大湾区 > 要闻

大湾区医院重视法治建设 做群众满意的光明医者

发布时间:2022-08-11 11:13:15  |  来源:中国网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在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领域的法治建设越来越被重视,事关广大患者的健康权益,事关医疗体系和医疗队伍的规范科学发展,是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和保障。公立医院是保障人民健康的主阵地,也是医疗法治建设的急先锋。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进医院法治建设,完善医院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依法办医、依法行医、依法执业,建设“平安、法治、和谐”医院。

提高站位在建章立制中夯实法治基础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有效防范医疗安全、资金使用、资产管理、人力资源、行业风险等问题,力求以制度体系与制度管理为突破口,助推医院管理规范化。医院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汇集全院力量,开展“制度建设季”专题活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系统性研究制定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的制度。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共梳理医院、科室两级制度2800余条,推动医院722项院级制度优化为582项,构筑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切实做到“建好制度、落实制度”,持续改进,并将“制度管院”升华为医院文化,将法治建设的“坐标轴”立起来、校对准,让医院管理有章法可依循,以良法得善治。

▲科室学习医疗核心制度

守正创新推进依法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一方面,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出台《引进团队及相关专家薪酬发放细则》,加强效益分析,清理不规范合作项目5项,规范发放标准,每年节省资金500余万元。修订《内部审计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规范审计流程,2021年共审减225万元。围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院宗旨,2022年再次修订《公众满意度考核奖惩方案》,规范接诊流程,明确激励措施,2022年第一季度医院公众满意度在全市44家公立医院排名11,创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医院在发展运营过程中难免会面临来自各方面的法律风险,为强化医院法律风险的防控。医院与律师事务所签约,邀请各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临床诊断、治疗、护理工作提出法律意见。列席医疗质量安全、医疗纠纷等会议,参与投诉纠纷案件、经济合同、劳动用工风险等方面审查。根据现行法律法规,重新检视人事制度及业务体系,修订了8项人事制度,尽可能在不打破医院原有用工方式的情况下,以全方位微调的“小切口”推动医院全面合规性用工的“大变化”,将制度挺在前面,将风险降到最低;在2021年至2022年5月期间,与律师团队携手汇审合同1565份,合理规避经济合同中的法律风险,在加强依法执业、防范风险隐患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为医院可持续性发展筑牢法律“防火墙”。

走深走实多维度拓宽普法教育覆盖面

普法教育对于医院法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医院建立全员学习制度,构建“党委领学+全员共学+以考促学”的学法机制,党政领导带头学法普法,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氛围,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同级机构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业务学习,共同探索将日常工作和依法执业、依法治院有机融合,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院。

▲党政领导带头遵法学法

医院建立岗前培训、继续教育、年度学法考法为主线的全周期学法体系,结合典型案例重点培训安全医疗和医疗法规教育、医德医风、新员工法律教育等,多措并举打造多元化普法阵地,让法治宣传教育既走‘心’更走实。坚持以考促学、学考结合原则,2021年组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794人开展网络法治培训学习,考试合格率100%,完成深圳医学教育系统全员法治培训学习,并对182名一年内入职员工开展集中培训,考核合格方可上岗,将法律法规和医德医风同步部署和学习,以法为纲正风肃纪,把法治精神与为民服务、规范执业相融合,以法治力量护航医院高质量发展。

▲《民法典》培训

(文/吴聪丽、江珊图/徐超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