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赴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工作交流和文化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18 14:38:10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为学习借鉴内蒙古自治区文史研究馆、研究室(参事室)工作经验做法,加强馆际工作和文化艺术的交流。8月8日至1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主任(馆长)杨汉卿,一级巡视员陈小敏带领省文史馆艺术创作中心特约研究员一行9人,赴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工作交流和文化调研。内蒙古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刘文纪,党组成员、副馆长王化军陪同调研,研究室(参事室)副主任程玺主持座谈。

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前往内蒙古文史馆、参事室座谈交流,双方领导介绍了单位机构设置、运行机制、职能、参事馆员选聘、馆藏管理、刊物管理、规章制度建设等情况。双方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参事馆员队伍作用,开展的调研和文史研究、艺术创作进行了交流探讨,指出双方交流的经验做法,非常值得借鉴,下步还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多个领域,尤其是在围绕生态保护、能源资源合作开展联合课题调研,围绕草原文化和岭南文化开展交流合作。

调研组与内蒙古文史馆座谈交流

调研组与内蒙古自治区参事室座谈交流

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考察内蒙古文史馆创作基地。在内蒙古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刘文纪陪同下参观了文史研究室、书画创作室、图书室、收藏室、展览大厅等,详细了解创作基地的发展历程,功能区域划分。通过考察馆员学术著作、红色文献、馆藏古籍、书画精品力作集中展示,调研组对内蒙古文史馆在创新文史研究方式,围绕内蒙古人文资料收集整理,传承内蒙古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艺术创作活动,留下深刻印象,给予充分的肯定。

调研组在内蒙古文史馆创作基地参观,室(馆)党组书记、主任(馆长)杨汉卿(左五)、一级巡视员陈小敏(左三),内蒙古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刘文纪(左一)

两地文史馆艺术家还进行了联合调研采风和笔会交流。两馆艺术家前往抗战遗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调研,纪念园讲述从1931—1945年的抗日战争历史的同时,展现了中、俄、蒙三国人民共同抗击法西斯的国际主义精神和战斗友谊。

两馆艺术家开展书画交流

两馆艺术家合影留念

两馆艺术家在内蒙古文史馆创作基地开展书画交流

两馆艺术家合影留念

广东省文史馆艺术创作中心特约研究员卢小根、关山雪、黎柱成、区广安、金新宇、陈建涛等艺术家,内蒙古文史馆馆员哈斯朝鲁、康新民、逯志强、郭瑞金、胡德尔、廉信等艺术家,以及两室(馆)机关处室相关同志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