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未来技术加速落地大湾区 南沙元宇宙沙龙解读创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2-08-23 11:10:3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近日,“元宇宙时代:未来技术加速落地大湾区”沙龙活动在南沙举行。当前,元宇宙日益成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赛道,南沙布局发展元宇宙产业将进一步推动粤港澳科技联合创新,助力南沙打造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壮大南沙产业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南沙科技创新能力。

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表示,在省、市科技部门的支持下广州元宇宙创新联盟在南沙成立、首届“胡润中国元宇宙高峰论坛”在南沙举办、南沙元宇宙产业集聚区揭牌、南沙发布“元宇宙九条”政策,这一系列技术攻关、产业集聚、研发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措施,加速形成元宇宙资源要素集聚的强磁场。南沙正瞄准元宇宙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具有优势技术支撑、高效成果转化和广阔市场空间的元宇宙产业生态。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主题分享中为观众剖析了元宇宙产生的动因、基础产业以及未来发展路径。他指出,元宇宙从概念引爆燎原之势,说明了三个问题,一是元宇宙作为下一阶段可能的增长点;二是元宇宙基本被视为数字产业的发展方向;三是外部竞争引发了元宇宙发展的同辈压力。跨入元宇宙时代,各行业需注重原始技术累积和抱有长线发展的投资思维。

南沙科技创新系列沙龙为南沙科技创新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支撑,此次活动吸引到56家单位代表报名参会,同时有超过1万名观众通过直播观看了沙龙分享。活动搭建起行业专家与南沙企业及科研机构的沟通桥梁,为各行业在探索元宇宙领域的发展路径上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