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开营啦!“非遗广州红”营地氛围感拉满,演绎最新潮的岭南文化

发布时间:2022-09-16 15:24: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柏霖

中国网讯 9月15日,“非遗广州红,邂逅元宇宙”营地活动在广州百年码头太古仓正式开营。广州市委网信办携手广州市互联网企业、非遗传承人在现场与市民体验互动。古老码头,新潮玩法,跨界联动,#非遗广州红#微博话题登上热搜,话题热度仍持续上升中,成为岭南文化传播推广的一大盛事。

image.png

“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虚拟营地火热开营

活动当天,“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虚拟营地线上线下同步开营,互联网数字艺术与优秀广府文化结合大放异彩。营地活动在悠扬的广东音乐声中拉开帷幕,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陆志强,海珠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伟,荔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江洪,三七互娱集团副总裁程琳,广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练晓红一同点亮俏皮的风清羊彩灯。与此同时,绚烂缤纷的气球彩带也在虚拟营地中绽放。

image.png

据了解,广州市委网信办联动三七互娱与Meta彼岸,在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的协助下,研发推出“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虚拟营地。该虚拟营地依托数字建模与Unity引擎核心技术,通过“非遗”+“元宇宙”的多元融合,复刻房车帐篷和天幕戏台,构造虚拟露营场景。为了打造集非遗展示、数字体验、互动打卡于一体的非遗综合体验空间,“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虚拟营地特邀广东音乐、广东醒狮、粤剧、粤语讲古、洪拳、广州剪纸、广式月饼制作技艺、舞火龙八个代表性非遗项目进驻,打破地域、时间、空间的限制,以多种形式让玩家沉浸体验非遗精彩。

开营式结束后,市民游客戴上VR眼镜,首发进入元宇宙世界探索广州非遗,寻宝数字藏品。同时,在现场还与传承人深度互动,将虚拟体验与真实场景结合。这一创新实践解锁了非遗在互联网传播上的全新玩法,带来全新维度的感官体验。

“互联网+非遗”多元互动体验幸福广州

线下版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营地探索,不仅将线上营地的内容复制到现场,还特别增设体验环节。现场精心设置了“非遗好好吃”“非遗好好喝”主题房车、“非遗好好玩”“非遗好好乐”主题天幕与“非遗好跨界”主题摊位,还特别邀请夏桑菊制备技艺传人孙维广、小凤饼制作技艺传承人薛锐明、广州酒家广式点心第六代传人韦兴顺、沙湾水牛奶传统小食制作技艺传承人曾惠庄、粤语讲古传承人彭嘉志、广州剪纸传承人练晓红、广州香道传承人孙莉萍、粤语相声传承人招沛深、岭南彩灯传承人黄宏宇现场教学,和市民深度互动,体验非遗项目。现场还邀请新浪广东、三七互娱与科大讯飞等重点互联网企业代表专设互动摊位,用互联网最新潮的方式为岭南文化代言。据了解,新浪广东、三七互娱与科大讯飞等企业作为广州市互联网行业的翘楚,近年来积极探索互联网传播岭南文化的创新场景,在话题传播、元宇宙空间建设、数字藏品研发设计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度释放广州科技创新活力的发展格局。

image.png

在本次活动中,广州网信动漫IP“风清羊”和i广州网络文化大使“吾皇猫”组成CP亮相,海珠发布在现场设置网络安全互动问答游戏,各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在现场设置数字藏品模仿秀、元宇宙虚拟营地、声音研究所、飞盘DIY等网络流行展位,现场还推出了广东音乐、粤语讲古等多场非遗快闪演出。市民游客在珠江边邂逅广东音乐、粤语讲古、幽默且极具粤语方言特色的粤语相声,亲手制作广式点心、小凤饼、沙湾水牛奶等广式美食,体验广州剪纸、岭南彩灯和广州香道的艺术魅力,探索夏桑菊的制作之道……以轻松活泼的方式,近距离了解传统文化底蕴,感受岭南文化创新发展的活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多方资源协同展现老城市新活力

为扩大“非遗广州红”网络宣传活动影响力,广州市委网信办联合海珠区、荔湾区以及属地重点互联网企业,精心设置“非遗广州红•一江两岸”文化地标打卡之旅,“非遗广州红邂逅元宇宙”营地探索、“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虚拟营地体验等线上线下结合的三大版块内容,同时充分运用各大互联网载体发力发声,多方携手,共同讲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故事。

据了解,“非遗广州红邂逅元宇宙”活动自8月23日开展以来,得到非遗传承人、互联网企业以及广大网友的肯定。粤语讲古传承人彭嘉志表示:“非遗广州红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传播平台,科技创新扩大了非遗项目的宣传覆盖面,也让传统文化以更新奇、更好玩的展现方式跟普通老百姓和广大网民的链接,期待我们可以跟互联网继续探索,让非遗触及更多群体,融入生活。”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非遗广州红•一江两岸”文化地标打卡活动还将持续至9月18日,错过了营地活动的广大网友还可前往荔湾区的陈家祠、泮塘五约、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和海珠区的海珠湖公园、十香园纪念馆、粤海第一关纪念馆自由拍照拍视频打卡,带#非遗广州红#话题上传抖音和微博,即有机会获得“非遗广州红”乐享系列数字藏品。

(通讯员:风清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