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与跨境法律服务”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6 13:46:4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卢俊宇)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和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与跨境法律服务”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广东省律师协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香港律师会,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和实务机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线上会议,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制度建设与跨境法律服务等问题展开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所长韩大元在会上致欢迎辞,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林定国作了主旨演讲,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司艳丽从持续推进司法协助安排商签、强化政策引领服务保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三个方面,介绍了内地人民法院为营造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所做的积极努力。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副局长柳春霞发表题为“推进港澳律师大湾区内地执业试点工作,助力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主旨演讲。

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作了嘉宾发言,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傅华伶、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中心副主任王千华、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晓楠作了主题报告。最后,与会人士围绕嘉宾发言、主题报告等内容,就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教育、跨境法律服务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分享了观点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