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大湾区核心工程深中通道混凝土箱梁全部预制完成

发布时间:2022-10-09 10:45: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中新网中山10月8日电 (蔡敏婕杨凝刘海浪)10月8日,随着第155片60米混凝土箱梁预制完成,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工程深中通道混凝土箱梁全部预制完成。

深中通道(深圳至中山)横贯珠江口两岸,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四位一体的世界级大型跨海集群工程。项目全长约24公里,其中桥梁工程长约17公里,包括主跨1666米的超大跨径海中悬索桥伶仃洋大桥、主跨580米的斜拉桥中山大桥、非通航孔引桥及陆域引桥等。

其中,桥梁段共划分S04至S07四个合同段。深中通道项目S07合同段由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承建,负责1.6公里陆域引桥、全线非通航孔桥箱梁架设,以及全线40米、60米混凝土箱梁的预制施工。

深中通道60米混凝土箱梁共有155片,其中141片为20米标准宽梁,14片为20米至24米的变宽梁,采用单箱双室截面形式,最大梁宽24米,梁高3.5米。此次浇筑的60米混凝土箱梁为标准梁宽,浇筑后重达2800吨。而此前已浇筑的60米变宽梁最大重量达3180吨,梁体顶部面积相当于4个标准篮球场,堪称“世界梁王”。

为此,中铁大桥局应用“物联网+”、BIM及信息化等技术,打造了一个智慧梁场,实现模板自动化、钢筋部品化及混凝土生产智能化,可以说是个超大型的“产梁智能超市”。

“智慧梁场”负责人鲁庆表示,该梁场主要包含了混凝土加工、钢筋加工、张拉压浆、模板、中控等智能系统。梁体在这里都是整体制造运输,因此场地呈长条形布置,采用可移动式厂房以应对天气变化,保证在雨天也可以在厂房内进行制造。

中铁大桥局深中通道项目S07合同段项目经理张爱民介绍,截至8日,已完成261片海上非通航孔桥箱梁架设,计划11月底前完成所有非通航孔箱梁架设。

据介绍,目前深中通道整体建设进度过半,中山大桥已经合龙,伶仃洋大桥主缆索股已完成架设,海底沉管隧道E21管节顺利完成水下对接,所有工序均有序高效推进,“海上长龙”如今已雏形初现。

深中通道项目是世界级的“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深中通道通车后,从深圳到中山将由以往的2小时缩减为30分钟,两地同步进入“半小时生活交通圈”,对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互联互通,加速推动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