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聚向善之力,享文明之风!首届珠海网络文明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4 17:08:14  |  来源:珠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11月3日,首届珠海网络文明大会召开。大会以“弘扬时代新风,共建网络文明”为主题,包括开幕式、主题论坛、活动仪式和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探讨珠海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展望网络文明之花开遍珠海的可期未来。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近年来,珠海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珠海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个一批”网络正能量培育行动、“e能量 i珠海”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珠海网络媒体走基层促发展四季采风活动等网络文明创建品牌接连打响,一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和网络文化作品不断涌现,网络正能量更加充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珠海市委书记、省委横琴工委书记吕玉印对珠海网络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网络文明建设是珠海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必然要求,是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重要任务。他要求,聚力筑牢理论武装“新阵地”,把网络传播平台作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阵地,推动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聚力增强网络文化“软实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化产品和信息服务全过程;聚力打造天朗气清“生态圈”,广泛开展劳动模范、珠海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典型案例和事迹网上宣传,加快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聚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夯实网络安全防护基础。希望更多理念契合、愿景相通的人走进珠海、深耕珠海,讲好珠海故事,传播珠海好声音,共同书写精神文明建设的珠海新篇章。

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通过视频致辞。他从“网站思想引领扎实有力、网络文化培育出新出彩、网络文明素养持续提升、网络生态治理富有成效”等方面肯定珠海为我省网络文明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表示,珠海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做好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尤为重要。希望珠海各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网络文明建设最首要的政治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聚焦重点难点,注重网上网下结合,把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网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网络综合治理,让网络的蓝天更清朗、更文明、更灿烂。

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谈静在致辞中指出,珠海网络文明事业的进步,是新时代我国网络空间向上向好发展的生动缩影。我们要坚定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她表示,要强化思想引领,用真理力量激发网民团结奋进的澎湃动力;要坚持多元共建,汇聚各界之力打造一批富有时代魅力、珠海特色的网络文明成果,构建网络文明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格局;要拓展实践之路,把网络文明建设作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让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充盈网络空间。

会上启动网络空间思想引领、网络空间文化培育、网络空间道德建设、网络空间行为规范、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网络空间文明创建等珠海市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重点任务六大工程,聚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共绘珠海网络文明美好画卷。

启动珠海市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重点任务六大工程

会上举办“弘扬时代新风共建网络文明”主题论坛,邀请来自高校、主流新媒体平台的嘉宾代表进行了“中国式现代化与数字时代的文明形塑”“研究网络舆情传播规律,推动建设良好网络生态”“加强网络文化培育,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助力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构建城市网络文明新格局”主题视频演讲。

复旦大学教授张志安作主题视频演讲

在接下来的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头部商业媒体平台、本土企业、高校、本土主流媒体的嘉宾,就如何利用互联网平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履行网络文明建设社会责任,如何以青少年志趣出发、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互联网、合理使用互联网,如何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提升网络文明传播效果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弘扬时代新风共建网络文明”主题圆桌论坛

建设网络文明,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群策群力。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初心也是时代使命。互联网时代的文明创建不只在线下,网络空间已成为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深化网上文明创建可以更广泛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相信珠海的网络空间会更为清朗,城市文明会更加繁荣。

会上还为珠海市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大队授旗,为珠海市文明网站(账号)授牌,发布《珠海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书》。同时,珠海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也在大会期间同步举行。

珠海市文明网站(账号)授牌仪式

宣读《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