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省贸促会举办关于美出口管制新规解读和应对分析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14 10:03:48  |  来源:中国网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11月9日,广东省贸促会联合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广东省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广州市半导体协会线上举办“关于美出口管制新规解读和应对分析专题培训”,组织中国贸促会涉外商事法律专家团队为企业解读美国出口管制新规,帮助企业防范合规风险,助力企业国际化经营。广东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邱招贤、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副部长、二级巡视员舒寰、广东省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潘雪花线上致辞。汕头、韶关、惠州、汕尾、东莞、中山、江门、肇庆、潮州、云浮等我省贸促系统及企业代表约400人线上参会。

舒寰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近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宣布对《美国出口管制条例》进行一系列针对性的修订,就EAR中涉及先进计算集成电路、超级计算机和半导体制造设备的条款进行了修改与增补。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反对美国升级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的做法。贸法通平台上线专题培训、专家深度分析和热线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解读和应对服务。欢迎企业及时向贸促会反映需求,贸促会将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法律服务。

邱招贤副会长表示,广东作为外经贸大省,面对国际经贸突发事件和经贸摩擦案件的频率较高,涉及行业面较广,受影响的企业也比较多。贸促会作为广东省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帮贸易摩擦应对工作当做常态化、系统化、专业化的工作来看待,服务企业做好海外权益维护,致力于提升广大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合规经营的专业能力。召开本次专题培训旨在提高企业合规意识,准确评估影响,及时做好风险研判和妥善应对。

潘雪花秘书长表示,近期,半导体行业十分关注美国出口管制新规。感谢中国贸促会指导与广东省贸促会安排,组织资深专家为企业进行专业解读,这对于我省半导体企业正在进行的合规自查与应对方案制定十分及时和重要。

专家团队从制度概述、政策梳理、趋势判断等方面详细解读了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特别从对企业影响的角度详细解读了美国针对先进计算机与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制新规,并为企业面临的挑战提出了研判自身风险、完善合规体系、关注合作伙伴合规情况、综合运用反制工具等务实和有效的对策建议。

参会企业线上踊跃提问,针对企业提出的一系列实际困难和问题,与会专家一一作了解答。企业普遍认为贸促会举办此次培训及时、重要、契合企业需求,表示合规管理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将科学评估风险,作出合理科学的应对决定,同时及时建立完善公司交易筛选流程,搭建贸易合规体系,做好法律风险防范工作。中国贸促会法律部舒寰副部长认为,企业的肯定是贸促会工作的动力,广东省贸促会组织此次会议非常及时和必要,充分体现了广东省贸促会法律服务团队及时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的优良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