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人民币连续三年成大湾区第一大跨境结算货币

发布时间:2023-01-20 14:38:06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南方+记者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人民币已连续三年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大跨境结算货币。

“近年来,跨境人民币流转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使用场景不断拓展、在重点地区及领域的需求不断上升。”人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广东省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达5.9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占同期本外币跨境结算的44.4%,较上年度增长2.7个百分点;其中货物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达1.9万亿元,同比增长29.0%。

使用人民币开展跨境贸易投资,有助于涉外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管理资金成本、实现稳健经营。广东持续深化推动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加大对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支持力度,从“小步快走”到“大步向前”,不断提升市场交易主体的跨境人民币使用体验,带动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已有2849家企业纳入优质企业名单,较年初新增1425家,贸易投资便利化业务规模达3647.4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3倍;广东省支付机构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额4679.30亿元,同比增长36.7%。

随着跨境人民币政策便利化措施不断深化,跨境人民币应用场景从传统贸易投融资结算逐步拓展至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体系、人民币资产跨境转让及双向金融市场开放等创新业务领域,成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增长的新引擎。

具体来看,2022年,人行广州分行辖内有7家银行开展融资租赁资产跨境转让业务,12家银行开展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金额达216.34亿元。粤港澳大湾区新增参与“跨境理财通”的个人投资者19021人,其中港澳投资者14909人,内地投资者4112人,跨境理财汇划金额达17.4亿元。截至2022年末,广东(不含深圳)开立FT账户9756个,发放FT贷款1678.3亿元;企业搭建FT全功能资金池259个,调拨资金1556.5亿元,为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人民币国际化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货币领域的具体体现。跨境人民币在重点地区及领域的需求不断上升。”上述负责人介绍,2022年,广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7443.9亿元,同比增长34.2%;对RCEP国家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7306.1亿元,同比增长22.5%。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