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讲好大湾区故事 展现可信可爱可敬中国

发布时间:2023-01-30 14:26:08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李佳莉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作者:李佳莉(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要讲出传播力、影响力,关键要厘清讲什么、怎么讲。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实践,正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题材之一。

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故事是广东的重要使命

大湾区是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一国两制”崭新实践的重要窗口。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五年多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粤港澳合作更加深入,三地民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实践证明,“一国两制”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

大湾区故事是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当前,国际传播局势产生深刻变化,新媒体、自媒体、短视频、社交网络等新型传播载体兴起,受众接受信息的渠道和方式不断更新迭代。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必须顺应这一趋势,加大力度构建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大湾区正是当代中国的一个缩影,透过这扇窗口,多主体、立体式地讲好大湾区故事,才能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当今中国的精神风貌。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需要高屋建瓴、大刀阔斧的大叙事,也需要有温度、有案例、有共鸣的好故事。“两个重要窗口”是国家赋予广东的重要定位,立足广东讲好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故事的重点路径

讲好大湾区故事,要以讲透制度优势为中心。与世界其他三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之处,正是在“一国两制”这一伟大创举下诞生,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条件下建设。从《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到《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落地,再到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融合,正是通过创新的制度建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前所未有的难题,为大湾区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在国际上没有先例,靠大胆闯、大胆试,开出了一条新路,这一生动实践是大湾区故事具有重大时代意义的关键所在,也是大湾区故事的灵魂所在。围绕这一主题进行理论阐释和解读,才能在故事中讲好讲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故事中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讲好大湾区故事,要以讲好民生获得感为切入点。今天的传播环境,已不是“我说你听”的单向度传播,而是受众有共鸣、有所感的精准传播。若没有找好切入口,让受众“无感”,就无法讲到受众心中去。要让大湾区故事更“动人”,一方面,可以抓住经济发展、就业创业利好,讲清楚大湾区建设对于民众生活带来的新机遇、新便利。举例而言,300多家香港创业团队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孵化、1400多家港澳企业引入广州黄埔区,职业资格互认范围不断扩大等,大湾区为就业创业提供了新的空间;港澳居民随迁子女享受与内地学生同等政策待遇,“港澳药械通”让内地居民用上国际新药,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初步形成……讲好这些民生故事,受众才能真切感受到大湾区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好处。另一方面,可以抓住粤港澳文化相通、中西融合的特点,打好文化牌。激活共通的文化基因,让更多彰显中国精神、时代气象、岭南风韵的文化作品,为大湾区故事增光添彩。

讲好大湾区故事,要以创新传播手段为抓手。当前,很多精彩的大湾区故事已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走进千家万户。但在当下的传播环境中,传播平台、传播技术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受众,更习惯在网络平台上以数字化的方式,与创作者进行互动。要让大湾区故事讲得生动鲜活,就必须顺应这一趋势,更多尝试新平台、新技术。一是在平台建设上,不仅要依靠报纸、电视等传统传播渠道,更要利用好、建设好新兴的网络平台。比如当前社交媒体成为年轻人活跃的网络平台,“朋友圈”里的分享、转发、评论成为了观点碰撞、认识形成的重要方式。讲好大湾区故事,在用好微信等平台之外,还可以利用一些境外流行的社交产品,针对不同人群的阅读习惯,有的放矢做好用户自主传播。二是在传播手段上,短视频、信息流等新兴传播技术,越来越受到受众青睐。在这一方面,应当大力提升传播技术水平,让大湾区故事的呈现方式更加丰富多彩、与时俱进。三是在传播主体上,要进一步繁荣传播生态。在加强专业媒体传播力度的同时,还要鼓励、扶持更多主体一起来讲好大湾区故事。媒体、网红、博主以及企业、社会组织等,都可以成为大湾区故事的讲述者。通过出台创作者扶持计划等方式,激活不同主体的创造力,从不同角度展现大湾区故事的特色魅力。

讲好大湾区故事,不仅对于释放大湾区经济辐射力、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以及构建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也意义重大。广东要紧紧抓住这一时代机遇,发出广东声音、提升传播能力,在粤港澳大湾区故事中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本文系2022年度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究专项课题结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