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粤港澳大湾区开出第2200趟中欧班列

发布时间:2023-02-03 13:10:3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本报广州1月31日电(记者李刚)1月31日上午10时许,满载着食品、家用电器、电子配件等大湾区优质商品的X8186次中欧班列从广铁集团增城铁路物流园鸣笛启程,将于15天后抵达位于中亚的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开行的第60趟中欧班列,也是自2016年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开出的第2200趟中欧班列。

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22年广东共开行中欧、中亚、东南亚等方向国际货运班列965列,同比上年增加123.9%。

目前,大湾区中欧班列这支“钢铁驼队”跨越洲际,从“连点成线”到“织线成网”,累计开通运输线路20条,覆盖广州、深圳、东莞、江门4市9个站点,已延伸覆盖到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班列出口商品结构也在不断优化,除了家用电器、服饰鞋帽等传统商品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外,电子设备、机械设备、新能源汽车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也明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