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会飞的“汽车”!大湾区“世界级汽车硅谷”正在崛起

发布时间:2023-02-20 10:08:49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央广网广州2月20日消息(记者夏燕实习生柴岳莹)“启动,旋转,起飞!”近日,“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亚洲规模最大的飞行汽车公司——小鹏汇天,一个形似无人机的庞大飞行物正缓慢起飞。这正是去年2月在迪拜首飞的旅行者X2,一款适用于未来城市低空飞行的“汽车”。

小鹏汇天旅行者X2飞行现场(央广网发 柴岳莹 摄)

旅航者X2是一款双人智能电动飞行器,续航时长达35分钟,设计飞行高度为1000米以下,可搭载2位乘客,最大载重200公斤。飞行过程中,最大飞行时速为130千米。

据小鹏汇天品牌营销总经理仇明全介绍,在未来,这款低空飞行的汽车将应用于城郊飞行、跨省市飞行,同时还可为旅游观光、野外救援、医疗运输等场景服务。

“两三年间,飞行汽车还不能大规模投入使用,但预计2025年可投入商业生产。”仇明全表示,飞行汽车的研发还面临诸多问题,技术如何突破,低空交通如何建设,这都需要政府的扶持。

参观者室内体验旅行者X2(央广网发 柴岳莹 摄)

据悉,旅航者X2近日正式获得由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特许飞行证,成为国内首款提出申请并成功获批的有人驾驶eVTOL(电动垂直起降)产品。

这是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产业“数智化”转型的缩影。数据显示,2022年汽车产业首次实现超万亿元营业收入,成为广东第8个产值超万亿元的产业集群。

作为广州的汽车重镇,番禺目前正在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近日,《广州市支持番禺区建设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基地的实施方案》出台,支持番禺区实施汽车产业“翻番”计划,力争早日实现汽车年产量、销量和产值比2021年翻一番,加快形成100-120万辆的产业规模、2000亿元产值的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