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李圣泼代表:大湾区应是一个整体、城市间不分彼此

发布时间:2023-02-23 13:51:25  |  来源:中新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我参选时提出来的口号就是‘突破创新、融合发展’,这也是我秉承的理念。”首次参选全国人大代表就成功当选的李圣泼谦虚地说,“我感觉非常幸运和光荣,更多的是感恩和珍惜,我一定要对得起全国人大代表这个沉甸甸的头衔。”

“现在的香港面临经济民生等问题,但也有很大的优势,最大的优势和底气来自于国家对香港的关心和支持,同时还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李圣泼分析说,机遇和挑战并存,只要有突破创新的思维、融合发展的胸怀,很多问题就能够解决,香港会不断地进步和发展,“我感觉任重道远,也希望通过认真学习以及努力履职,为香港为国家作出贡献。”

因为工作原因,担任香港工商总会会长、信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的李圣泼经常往来于内地和香港。“我的一个优势是既懂内地也懂香港,所以我关注的一个重点肯定是两地融合,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问题。广东现在已经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香港能为此做些什么?”李圣泼自问。

“我来自于工商界,我们做生意的很了解,现在创业和以前不一样,以前创业就是填补市场空白,现在各行各业都有人在做,在这种情况下去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政府要思考的问题,更是企业要思考的问题,要在已经高度竞争、相对成熟的市场上不断巩固自己的优势,不断创造更高的附加价值,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李圣泼对记者说。

在李圣泼看来,随着内地整体营商环境比以前更好,国家综合实力也越来越强,有非常好的竞争条件,包括国家提出的“双碳”目标既是负责任大国的体现,也将创造新的发展机遇,这对每个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我们企业要顺应潮流,从中寻找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信义公司过去只是做传统的玻璃制造业,现在积极布局光伏太阳能产业的原因。布局新能源产业既是对环保的一种支持,也为自己找到了一片市场发展的空间,找到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规划,毗邻深圳的香港北部都会区,不仅将为创新科技的发展提供急需的土地,而且还将打造一个汇聚海内外人才和专家的平台,以提升香港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

李圣泼小时候就读的学校就位于北部都会区。“我很小的时候就感觉到北部都会区潜力巨大,如果港深同城化,它就不是香港的偏远郊外,而是香港和深圳的中心。”

他认为,目前不能只着眼于北部都会区硬件基础建设,创新、创意及科技产业看重的其实是投资政策、融资环境等软件。“比如说企业注册在北部都会区,可以在其他地方干起来,同样享受作为北部都会区的政策优势,这样北部都会区就先动起来了。”

李圣泼表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而香港在“抢人才”方面独具优势。香港能够吸引人才,又能便利地让人才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生活,其实他们是整个大湾区的人才。

“大湾区应是一个整体,城市间不分彼此,”他说,“大家各自发挥不同的优势,商机无限,大湾区将来一定会成为世界第一的湾区,我对此非常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