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投大赛在深圳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7 10:57:52  |  来源:南方Plus  |  作者:马芳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多维多列阵触觉传感器、水下机器人、数据机器人、智能护理机器人、离网式污水处理智慧解决方案……3月16日,深圳龙岗,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总决赛举办,从13场路演角逐中筛选出的10家决赛项目团队带来的项目既“高大上”又“接地气”,13家优秀投资机构代表担任评委,现场提问互动、给出建议并打分。

“今年的项目质量比去年更高,未来的成长空间比较大。我们已经跟主办方联系,计划与其中两三家后续深入了解。”赛后,一位连续两年担任总决赛评委、不便具名的投资机构代表告诉记者。

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广东省委网信办指导,深圳市委网信办联合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主办。2020年以来,这个连年在全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举办的大赛已成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成为互联网行业和广大创新团队、精英人才关注和喜爱的重要平台。

深圳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副书记张忠亮在总决赛现场表示,大赛落地深圳以来,互联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得到完善,创新团队和创客人才参与热情持续攀升,彰显了深圳的创新活力和产业实力,进一步推动了深圳互联网行业发展,为深圳积极融入和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更好的产业生态和更强大的城市竞争力贡献了力量,全方位促进了深圳乃至大湾区和中国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

3月16日,深圳龙岗,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深圳)总决赛举办。

本届大赛参赛项目数量、质量均有所提升

总决赛现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院士、博士以及海内外大厂的名称,是不少项目主讲人上台演讲时的高频词。不少优质项目吸引投资机构代表、业内专家纷纷向参赛选手提问,对项目进行深入了解。

帕西尼感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许晋诚第四个上台演讲。这位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工学博士介绍了全场景应用触觉数字化与触感技术,这项技术正在研发端和市场端迎来蜕变,被应用于智能座舱、电子触控、机器人安全等场景。

作为一位女性创业者,深圳市吉影科技有限公司CEO邱海虹介绍了消费级水下智能机器人的相关趋势。吉影科技拥有国内外专利近200项,是少有的水下机器人商业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了包括水中飞行器、涉水健身运动品等系列化水下智能设备产品,有望引领一种全新视角的水域新兴文化和品质生活方式。

一位评委告诉记者:“今天路演的企业都很具有代表性,既有良好的科技基础,也很有干事创业的热情,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深圳乃至大湾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征集范围更广,项目数量、质量均有所提升。自2022年10月开展以来,大赛累计吸引全国各地将近500个报名参赛项目,经过全国地方赛区初赛的层层选拔,199个项目入围线下预选赛。其中,已获融资项目、获国家高新认证项目、拥有软著专利项目均有所增加,高学历项目团队占比明显提升,其中不乏院士、孔雀计划人才、教授领衔的团队。

本届大赛以深圳为主会场,也为互联网优秀的创业者们提供了资源对接的机会和交流共进的平台。总决赛舞台上,10个项目涵盖人工智能、触感技术、跨境电商、智慧医护、半导体、数据开发治理、智慧零售等领域。各项目不仅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突出亮点,在商业价值方面也有不俗实力,有的顺应时代发展,贴近人民群众生活;有的还可优化产业链生态,助力其他科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项目路演结束后,大赛主办方还设置了优秀项目互动交流环节,优秀项目与投融资机构进行了洽谈对接,凝聚各方投融资源,搭建项目方和创投机构对接平台,推介项目落地,针对垂直细分领域技术难点突破,推动投资合作意向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迈进。

打造互联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本届大赛总决赛现场,“打造互联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这一主题尤为醒目。

当下,互联网已成为全球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器,成为世界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对生产力、生产方式带来了巨大变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如何凝聚创新力量,持续推动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为互联网行业创新招揽新兴人才、注入不竭动力,不断发掘更多优秀项目,持续提升参赛项目科技含量、创新突破、应用前景,持续推动创投大赛优秀项目落地,让有想法有创意促发展的创新项目开花结果,力争为促进互联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集聚更多科技力量,注入新的内生动力。

张忠亮表示:“我们举办大赛,就是希望遴选、发掘和培育一批优秀项目,为优秀项目提供展示商业价值的舞台,让更多初创企业从大赛中获得专业建议,让更多优秀项目获得投资界广泛关注,实现优质项目与投资机构快速对接、创新链与资本链的有机结合、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协同共进’,促成优质项目的落地与发展,全方位促进深圳乃至大湾区和中国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创新之都”,深圳有责任、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在新征程上,精准把握未来发展趋势,以最大诚意、最优政策、最佳服务,创造最好的发展氛围、最好的创业生态,汇聚更多产业、企业、资本、人才,催生更多创新科创项目、科创企业、创新成果,让更多创新成果切切实实转化为生产力,让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上“春天的故事”更生动、更精彩、更鲜活。

据悉,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自2019创办以来,始终致力于进一步提升互联网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创新、产业、人才、资金等要素向互联网企业集聚,吸引了全国各地多个互联网领域创新项目参赛,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未来,大赛将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推动创新创业与金融服务、人才引进、产业发展等对接融合,助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协同共进”,推动大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为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科技产业变革与创新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