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未来5年,争取投资超2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3-05-05 17:41:36  |  来源:广东发布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部署要求,带动和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更好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有序转移,5月4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经贸合作招商会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本场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邓鸿主持。

全方位展示粤东粤西粤北

发展潜力与投资机遇

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介绍,省政府定于2023年5月11日在广州举办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经贸合作招商会,以“区域联动合作共赢”为主题,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省里将联同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汕尾、阳江、湛江、茂名、清远、潮州、揭阳、云浮等12个地市对粤东粤西粤北投资环境、投资政策进行全面推介,全方位展示粤东粤西粤北发展潜力与投资机遇。

有针对性地拎出绿色化工、电子信息、智能家居三大产业,作为招商会的主攻方向。截至5月3日,报名参加招商会的企业将近200家,其中,内资企业149家,包括复星、广物、拼多多、中石化、中国平安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外资企业48家,包括沙特阿美、通用电气、矢崎、日立、沃尔玛、强生、特斯拉等全球知名企业。这次招商会,省里商务、发改、科技、工信、财政、人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地方金融监管局等10个部门,将首次面向企业开展政策集中宣讲,干货满满。

从今年起,计划每年上半年举办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经贸合作招商会,集中开展产业转移现场推介、政策宣讲、项目配对和项目签约。同时,珠三角各市与对口帮扶市之间,每年联合打造若干招商精品活动,推动对口招商落细落到位。希望经过五年的努力,争取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累计引进内外资产业项目5000个以上,投资总金额超2万亿元,其中投资超千万的产业项目1000个以上。

推动产业有序转移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苏伟光表示,目前省内已形成推动产业有序转移“1+14+15”的政策体系。“1”就是《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措施》这个主文件;“14”就是14个省级配套文件,包括主平台建设方案、对口帮扶方案、考核办法、财政支持方案、产业转移基金组建方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等;“15”就是粤东西北12个地市以及参照享受支持政策的惠州、江门、肇庆3个地市的实施方案。

下一步,将以壮大产业为重点,狠抓对口帮扶协作和营商环境优化,支持各相关市重点打造1个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支持各个县域立足比较优势打造一批承接产业有序转移特色园区,支持珠三角地区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探索发展一批双向“飞地”。

高标准推进15个主平台建设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红表示,为高标准推进15个主平台建设,省财政新增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主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和引进落地产业项目。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制造业发展较好的地市给予用地指标奖励,实施“标准地”“带项目”供应。在严格遵循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的基础上,对位于主平台内符合条件的产业转移项目,充分实施豁免环评手续办理、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降低环评等级等改革措施。

设立省粤东西北产业转移基金,加大对主平台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的投资力度。鼓励在省财政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中,统筹优先支持主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金融机构为主平台开发建设提供大额、长期、低息金融资本。

河源全面融入

“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

河源市委统战部部长廖继聪表示,河源已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2021年以来,河源新签约项目467个、计划投资总额2093亿元,近70%项目来自大湾区。

河源现有1个国家级高新区和8个省级产业转移园,成功获得了最高档级的省首期注入资本金2.4亿元。确保主平台马上可用新增土地6000亩以上,一年内可用新增土地1万亩以上,三年内可用新增土地2万亩以上。企业在河源落户后,能迅速拿地动工,投资成本仅为珠三角的六至七成。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流程压缩到1个环节、时间压减到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率达60%,工业用地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电水气报装事项实现“一次办、联合办”。

阳东打造

超千亿清洁能源产业集群

阳江市阳东区委书记李坤表示,阳江市阳东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和海南自贸港国家三大战略的几何中心,拥有中国刀剪之都、中国最大核电基地、亚洲最大果冻布丁生产基地等国字号品牌,五金刀剪餐厨用品出口量占全国的56%,清洁能源总装机量约占广东省的20%。阳东经开区规划面积6.7万亩,拥有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珠海(阳江万象)园和1700多家工业企业,已全面融入珠三角“1小时生活圈、2小时经济圈”,投资经商成本约比省内发达地区低15%至30%。

阳东正在加快构建“1+3+3”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超千亿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以“核、风、光、储、蓄、氢、装”为主的全链条产业已初具规模,清洁能源装机(含在建)容量超一千万千瓦。同时加快打造三大超百亿产业集群,希望与机械装备、电子电器、高品质紧固件等头部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共谋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