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90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将参加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

发布时间:2023-05-11 20:11: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中国网广州5月11的讯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华侨华人,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众多的优势以及华侨华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5月10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本场新闻发布会由广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陈松主持。

汇聚侨力量,圆梦大湾区

广东省侨办主任庞国梅介绍,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汇聚侨力量,圆梦大湾区”为主题,举办时间为2023年5月16日—18日。大会采取“线下+线上”主分结合的办会形式,线下主会场举办地点是广东省江门市,线上12个分会场设在马来西亚、泰国、南非、英国、加拿大、美国、巴拿马、秘鲁、委内瑞拉、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11个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大会共邀请海内外侨界精英、嘉宾代表约700人,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

大会还将举办“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相关仪式,粤港澳大湾区“9+2”推介会及杰出华侨华人演讲,并围绕“侨团建设”“侨青发展”“华文教育”“华文媒体”四大主题举办四场平行分会。此外,还有侨乡华人嘉年华活动,以及组织海外嘉宾分“侨青国情考察行”“侨商湾区行”“海外华媒看广东高质量发展”三条线路考察大湾区城市等,向广大华侨华人展示广东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大湾区建设的成就。此次大会邀请了100多名侨界青年代表参加会议,他们来自全球5大洲38个国家和地区,涵盖经贸、政治、科技、文化、教育、传媒等6个领域,年龄最小25岁。支持海外侨社开展老中青“传帮带”工作,培育年轻一代继承侨社优良传统,实现侨界新老力量平稳交接,助力侨社可持续发展。

广东聚力打造以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为龙头,以世界客商大会、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中国(深圳)海归创业大会等地方涉侨商贸活动为辅翼,推动省内各地发挥侨力资源优势,助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今年以来实施“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五大方面16条举措已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等各项工作正在稳步落实。

为全国侨务工作贡献“江门力量”

江门市市长吴晓晖表示,江门是中国著名侨乡,530多万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遍布全球,是海外华侨华人观察广东乃至中国的重要窗口。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在江门均有布局,本次大会在江门举办,是展示侨乡江门、展示湾区发展新貌的重要机遇。

这次专门选择在赤坎华侨古镇举行华侨华人嘉年华系列活动,这里侨文化浓郁,600多座骑楼中西合璧、商贸印记凸显“国际范”。将在此展示泮村灯会、荷塘纱龙、浮石飘色、醒狮、蔡李佛拳、咏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品鉴湾区美食、江门咖啡茶饮,感受湾区人文魅力,进一步增强华侨华人的文化认同。此外,江门还是国家森林城市,有独木成林、万鹭齐飞的“小鸟天堂”,也有岭南最大的原生水乡,还有“南海碧波出芙蓉”的上下川岛。

江门去年建成了全国首个便利华侨华人投资税收服务中心和平台、华侨华人离岸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涉侨远程公证服务工作上线运行;设立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为华侨华人提供高效便捷国际化仲裁服务。江门将以承办好这次大会为契机,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加快平台建设,提升“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维护权益、侨务智库”四大功能,携手海外侨胞共建大湾区、同圆中国梦,为全国侨务工作贡献“江门力量”。

为华侨华人投资兴业创造便利条件

广东省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祝永辉表示,近年来,广东积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推动出台落实“外资十条”及其修订版、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惠企政策,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为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到大湾区投资兴业创造便利条件。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横琴、前海、南沙三个重大合作平台,同时,聚焦江门、汕头等重点侨乡,积极推进江门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推动在江门、汕头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吸引广大华侨华人回到故乡参与大湾区建设。

近年来,国家先后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平台,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深港穗科技集群连续三年居全球第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稳居全国首位。下一步,将围绕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华侨华人来大湾区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