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2022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总结大会在深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6 23:51:27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5月16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深圳市委网信办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总结大会在深圳举行。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艳,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筱强,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会长王楚宏出席活动并致辞,深圳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忠亮出席活动并就大赛情况作总结报告。

2022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总结大会现场。

杨春艳表示,三年来,大赛广纳天下贤才、促进融合创新,在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克难上发挥积极推动作用。大赛以赛选项、以赛促创,三年累计征集近1000个项目参赛,培育了一批创新创业种子项目,打造了参赛面覆盖广、参赛团队多、参赛水平高、影响力大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盛会;充分融合人才和资本要素,培养了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仅心系扶持中小企业,还围绕国家战略,聚焦集成电路等科技制高点,有效撬动逾百亿社会创投资本。

记者了解到,三年来,大赛秉承“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办赛模式,吸引全国各地多个互联网领域创新项目参赛,参赛团队项目逐年增加,参赛项目质量不断提升。大赛连续三年在深圳举办,充分发挥了深圳创新要素聚集、融资环境多元、创新人才云集的优势,搭建了交流展示、项目孵化、产融对接的专业化服务平台,实现优质项目与投资机构快速对接,促成诸多优质项目落地与成果转换,全方位促进了深圳乃至大湾区和中国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

本次大会主题为“打造互联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通过颁奖仪式、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多种形式,促进互联网企业与投资机构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据悉,14家企业斩获2022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前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一等奖由上海伊恩埃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活动现场还颁发了优秀项目奖,深圳天海宸光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获奖。

在主题演讲环节,鹏城实验室双聘研究员、深圳市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川意以“激活数据要素市场的关键是构建数据流通交易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创新和投资新机会”为题发表演讲,腾讯研究院资深专家、前沿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强以“新生产力引擎:生成式AI之十大观察”为题发表演讲。

2022中国互联网发展创新与投资大赛总结大会圆桌论坛环节。

在圆桌论坛环节,深圳大学创新发展法治研究院院长、深圳市律协数字经济委主任叶卫平,普华永道中国审计业务合伙人王殷明,深创投互联网产业基金投资部经理刘灿,平安财智副总经理沈佳华,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西贝分享了对大赛的洞察,并围绕互联网创新成果转化中的关键词展开交流,从投融资、合规等方面为初创型企业“支招”。

深圳市科创、工信、商务等部门和各区网信办,以及投资机构、科创企业、网络社会组织有关负责人及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