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侨团建设”“侨青发展”“华文教育”“华文媒体”四场平行分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7 23:38:46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黄文生、于涛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以“汇聚侨力量,圆梦大湾区”为主题的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于本月17日在开幕。海内外侨界精英、嘉宾代表700人参加了盛会。

大会还举办“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相关仪式,粤港澳大湾区“9+2”推介会及杰出华侨华人演讲,并围绕“侨团建设”“侨青发展”“华文教育”“华文媒体”四大主题举办四场平行分会。

“侨青汇湾区,共圆中国梦”

5月17日下午,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侨青发展”平行分会在江门举办。“侨青发展”平行分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江门市人民政府承办,以“侨青汇湾区,共圆中国梦”为题。

来自中国、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美国、委内瑞拉等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侨青代表100余人参加“侨青发展”平行分会。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主要负责人发表了题为《新时代侨界青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他表示,“新征程为侨界青年提供了广阔舞台,高质量发展为侨界青年提供了更多选择。在新征程上,时代感、活力十足的侨界青年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侨青发展”平行分会上,8名嘉宾围绕“新兴产业涌动下的国际合作格局变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创新热潮与侨界青年的定位”“发挥侨务智库作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侨特色产学研平台,推动侨青科研成果市场化”“粤港澳大湾区文创产业发展趋势与展望”等话题,展开讨论,共话机遇与挑战。圆桌对话,进行热烈的讨论交流、思想碰撞。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总裁陈山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蕴藏着侨青创业的无限机遇,侨界青年创业应精准选择赛道发挥比较优势。马来西亚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会长陈贤康表示,作为侨青和侨商应该把握机遇,加强自身的能力和素质的提升,积极学习和借鉴中国的先进科技和管理经验,不断创新和发展,为推动马中两国经贸合作做出积极贡献,实现自身事业发展和服务社会的目标,促进马中友好多方共赢。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有中国最好的营商环境,港澳侨界青年将为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最大的力量。

共谋华文教育新发展

5月17日下午,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华文教育”平行分会在江门举行。“华文教育”平行分会以“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承传播”为主题,来自中国、印尼、西班牙、巴拿马、南非、菲律宾等国家的嘉宾代表共1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国际化华文教育新问题、后疫情时代下华文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外华文教师的差异化培养与团队建设、华文教材与资源开发等主题共谋华文教育新发展,现场气氛热烈。

印尼普华三语学校校长陈友明介绍道,华文三语学校普遍受到各地社会民众的赞许和青睐,但教学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陈友明建议侨办旗下高校机构能够创建完整的从课纲、教纲、教材、教案、教学法、评测法的课程和标准体系。

在西班牙爱华中文学校董事长张忠民看来,海外华文教育需更加关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人才的教育实践。他建议,海外中文学校应该在课程中尽量穿插有趣生动的内容。

菲律宾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感叹道,华教人应当本着不断追求、提升自我的执着精神,准确分辨当今时代的强音,正确认识当今时代的主旋律,把华校融入世界发展的进程。“粤港澳大湾区与华校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我们愿意与粤港澳大湾区有关方面共同探讨,一起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黄端铭说。

“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中华文化在海外代代相传,不但华人华侨华裔说中文热爱中华文化,巴拿马当地人民和各族人民也一起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通过文化传递做到民心相通,搭建起中巴友谊的桥梁。”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会长钟锦明说。

北美青少年联合会理事长王昊宇是一名一线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他以实际教学经历分析了海外华文教育的现状。他表示:“语言,以及语言背后的文化,不是坐在教室里学出来的,是天天使用中用出来的,华校的前途,就在于‘活学活用’。”

“汇聚四海侨智,共商侨团新使命”

5月17日下午,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侨团建设”平行分会在江门举行。“侨团建设”平行分会以“汇聚四海侨智,共商侨团新使命”为主题,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江门市人民政府承办。江门市领导冯立坚参加活动。

近70余位海内外嘉宾参加,其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五邑大学原副校长张国雄作为主讲嘉宾发表演讲;10名海外侨团代表分别发言。

海外侨团是华侨华人社会的重要支撑,也是向住在国社会展示中国形象和讲述“中国故事”的民间使者。海外侨团代表围绕“侨团建设”“聚侨引智共促RCEP区域合作发展”“共享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红利”等方面发表观点和建议。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表示,近年来,中国持续对外开放,向世界各国分享巨大市场和发展机遇,祖(籍)国“一带一路”造福世界,为华侨华人创造了无限商机。泰国中华总商会将继续团结、凝聚侨界的智慧和力量,为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做好海外侨领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积极作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和纽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侨团的力量。”阿联酋迪拜龙城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金国中说。

与会侨团代表纷纷表示,海外侨团将进一步发挥“服务侨胞、展示形象、友好桥梁、传播文化”的功能,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诚实守信的优良传统,为促进侨胞与住在国民众和谐相处和中外友好作出更大贡献。同时,积极发挥海外侨团、港澳社团区域平台优势,积极对接国际优质资源,共享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红利。

共同讲好中国高质量发展故事

5月17日下午,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华文媒体”平行分会在江门举办,专家学者、国内媒体、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围绕“海外华文媒体如何讲好中国高质量发展故事”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致辞称,侨乡江门是海内外华侨华人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是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桥”,也是世界看中国的“文明窗”。热切期盼海内外华文媒体大咖们的智慧之言,务实之措,生花之笔,共同赋能,共同建设;建立起常态化、专业化、系统化的合作沟通机制,共同挖掘运用侨乡丰富而独特的国际传播资源,以江门的自然之美、文化之宏、发展之力,寻根广东源远流长的文化基因,感知改革开放热土铿锵前行的步伐,共同讲好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会议由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社长张见悦主持。他与大家分享了中新社广东分社近年来开展的一些工作实践,尤其是专题片《潮汕祠堂》的制作和传播过程。“岭南大地是传统文化传承方舟。”张见悦分享道,岭南文化为媒体传播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机遇,要继续投入力量,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为推动中外文明交流、民心相通作出新的贡献。

随后,7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先后发言,碰撞了思想、开阔了思维,“金点子”频出,共同讲好中国高质量发展故事。

“要做国际传播,就要入乡随俗。”华人头条创始人、董事长黄其旺认为,至少需要在传播渠道、内容渠道两个渠道上发力。一方面,技术赋能协助华文媒体数字化转型升级,搭建精准传播渠道;另一方面,要聚合侨智侨力,全面提升内容渠道。

国际日报中国事务部主任助理伍新雄认为,准确及时将大湾区新闻呈现给海外读者,是人在海外、心系祖国的华文媒体人的使命也是职责所在。海外华文媒体应该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进行准确的解读,从中国人民的生活、企业家的见解、政策推动者的视角等多个方面来讲述,并灵活运用多种媒介工具,为中国故事飞入更多世界各地百姓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江门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江门是“国际传播的先行地”,世界第一份中文日报《沙架免度新录》、早期全美最大的中文报纸《中西日报》都由江门籍华侨创办。据不完全统计,仅从1898年到1922年间,五邑先侨在海外创办或参与创办的报刊达26种以上。近三年来,江门探索建立了“前店后厂”的国际传播机制,与30多家海外媒体、40多个侨刊乡讯、130多个海外乡亲社团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借助华侨华人社交软件、私域空间,开展国际传播,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江门提出打造“10张城市名片”,让江门从网红变成“长红”,推动江门从“国际传播的先行地”,成为“国际传播的示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