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150名大湾区律师在深执业

发布时间:2023-06-02 10:40:09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150名大湾区律师在深圳42家律所执业,人数占广东大湾区律师的一半以上,在大湾区内地9市中位居第一。“港澳律师湾区执业推进会暨《湾区律师大讲堂》开讲仪式”日前在前海举行,拟探索粤港澳律师拓展紧密合作路径,推进粤港澳三地法律服务规则“软联通”。

在深执业大湾区律师分布42个律所

2020年10月,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批准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进行港澳律师执业试点,成为内地对港澳法律服务开放政策的重大突破,也是实现粤港澳三地法律服务规则“软联通”的大胆尝试。

通过执业考试的港澳律师也称为“大湾区律师”。政策试点以来,已有千余名香港法律执业者踊跃报名参考,两百余人已在大湾区各律所挂牌执业。深圳自2022年8月迎来首批大湾区律师至今,已有42家律所共接收150名大湾区律师执业,在大湾区内地9市中位居第一。

“两地全面通关后,大湾区重启1小时生活圈,客流、物流顺畅红火,粤港澳合作展现出加速推进、蓬勃向上的新气象,这为粤港澳律师深化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法律部副部长张玉梅说,联动香港国际化法律服务专才,除了向企业、个人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也为国家涉外律师人才队伍升级扩容创造新路径。

“深圳许多企业正在‘走出去’,他们需要涉外律师和港澳律师提供法律服务。我们要为市场、企业和在深执业的大湾区律师搭建一个交流、合作的信息共享平台。”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表示,该局已专门设立了服务港澳律师在深圳执业的专门窗口,制定了工作指引,涉及人才、住房、税收等各种措施,让更多港澳律师了解政策和环境,打消其到大湾区执业的顾虑。

“湾区律师大讲堂”首次开讲

作为全国最早探索跨境法律合作的区域,前海已拥有7家粤港澳联营律所和68名港澳籍律师,其中已获得大湾区律师资格的有35名。

当日,“湾区律师大讲堂”在前海正式开讲,今后每月将常态化开讲,致力于搭建港澳律师湾区执业的培训研习平台,成为培育跨法域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特色渠道和湾区三地律师深度交流合作的重要阵地。

“港澳律师长期在港澳工作,对内地有很多不了解,特别是来此执业后仍然会‘水土不服’,需要深入了解内地法律法规、人文习惯。”曹海雷认为,设立大讲堂非常有必要,深圳应为湾区律师搭建更多平台。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刘桂林也表示,湾区律师大讲堂是提升前海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的具体举措,对前海高标准建设深港国际法务区,纵深推进深港法治合作和律师行业的深入交流具有重要意义。